云涛

欧美音乐#美文#美图#摄影

信仰引领人走向诗和远方

文/马德



有信仰的群体容易理性和沉静,无信仰的群体容易躁动和嘈杂。


更大的问题是,无信仰极易产生无敬畏。


所有的颠覆和破坏,所有的肮脏和苟且,大都始于无敬畏。这样到了最后,未必越来越胆大,但一定越来越没了羞耻心。


敬畏产生的最大力量,是道德自律和人格自省。越是在无人监督的地方,信仰越会展现出自身的迷人魅力。与其他的外在约束不同,信仰最终完成的,是灵魂的自我监督。

 

人自身的力量达不到的地方,信仰可以抵达。也就是说,在人生的深度和广度上,信仰可以引领一个人走向诗和远方。


一个做什么事都容易半途而废的人,在信仰那里,却可以见到彻底的坚守和不渝的坚持,这也是信仰给予人的力量。


伟大的信仰熏陶和影响出的,必然是崇高的人格和伟大的人性。一个信仰伟大与否,取决于它在善良、自由、崇高、良知、正义等维度上追求得有多深有多远。


也就是说,伟大的信仰,一定是教人向善向美的,它建构的,必然是温良友善的天堂。

 

信仰未必都是宗教。


但最终,在自我的内心世界完成的,是宗教的仪式。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