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涛

欧美音乐#美文#美图#摄影

一个人,不能活得太懦弱,把所有的亏都吃尽,也不能活到太狠,把所有的便宜都占尽。

亏吃久了,会有惯性。不是你这里,而是别人觉得你就该吃亏。便宜占绝了,也会有惯性。如果有一点便宜没占到,就会捶胸顿足,好像吃了多大的亏。

谁都喜欢爱吃亏的人,一辈子的亏吃下来,会赚得好多的喜欢。而那个不把你的吃亏当傻子看的人,就是赢得的人。如果这个人成了朋友,会成为一生的至交。同样,占了一辈子便宜的人,也肯定栽了好多的跟头。而最大的跟头是,到最后,身边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。

吃亏,要吃胸襟的亏,而不要吃懦弱的亏。也就是说,你吃亏是来自于肚量,而不是源自于畏惧。当然了,这两者背后的你都是善良的。但前者会使善良的气象寥廓,从而阔大你的格局;后者只会使善良暗弱,进而受人欺侮。

占便宜,无论是占谁的便宜,占到如何程度,反映的都是人性的自私和促狭。这样的人活到后来是扭曲的,占不到便宜就会失魂落魄,没着没落。便宜让他们快乐过,也让他们痛苦过,反反复复,终成折磨。

你可以劝出一个吃亏的人,但难劝下一个爱占便宜的人。在人性的层面上,利他的事一般都很婉约,而利己的事始终显得很顽固。

——文/马德

热度(16)